欢迎访问 山东警察学院干部培训部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培训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的意见

2019年05月16日 16:11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在职民警培训和外警培训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全面、客观地掌握教师的教学状况,总结经验,发现培训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加强课程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从而推动培训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对在职民警培训和外警培训教学质量检查评估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专门的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管理组织

(一)学院在职民警培训和外警培训教学质量检查评估工作是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确保培训质量的重要手段,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由干部培训部、外警培训部、各业务系部共同组成培训教学检查评估工作组,指导、协调培训教学的检查评估工作。干部培训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部培训班次的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活动。

(二)日常培训教学质量检查评估工作由培训部门主任、副主任协同各教学部门分管教学领导和干部培训部、外警培训部的教学科、学管办、项目科、学员事务科等各科室负责人组成专门班子,具体组织实施整个培训年度在职民警培训和外警培训授课教师的课程组织、教学内容设计、课程建设、教学课件、授课教学质量以及落实常规听评课等活动,同时,对培训班运行管理、学员生活、教学保障等工作一并开展检查督导。

二、建立健全培训教学质量规范化检查评估制度

开展在职民警培训和外警培训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是全面了解学院在职民警培训和外警培训教学工作的整体运行状态和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在培训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促进培训质量全面提高的重要措施。

教学检查评估分为集中检查和常规检查。集中评估检查根据年度培训任务下达后,开展培训教学工作的运行情况随机安排,由分管培训教学的副院长、培训部门领导、各业务教学系部领导、业务教师团队负责人一同进行,其内容主要包括培训主题落实、课程设计、课程内容、授课教师、课件资源、教师教学准备、教学开展水平以及培训主题课程建设和课程质量相关保障等情况,这是对整个培训教学运行管理质量的全面检查,每学期应保证2-3次。

常规教学检查评估由培训部门领导、业务培训系部领导、教学评估督导人员不定期随机进行,主要以听评课活动为主,以检查教学秩序、课程教学准备、授课内容、教师教学水平、课件设计水平、课堂教学效果等为重点,同时对外警培训中本校翻译教师和外聘小语种教师的翻译质量和水平、学员学习状况、管理保障服务情况以及学院培训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一并检查,并对在培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给评估工作组处理,有关汇总结果要及时进行反馈总结。

三、不断完善内外警学员评估调查反馈制度

学员是培训教学管理活动开展的主体,学员对培训教学工作的运行开展评价机制是学院在职民警培训和外警培训自我评估制度的重要内容。为了全面、客观地了解在职民警培训和外警培训的整体教学质量,及时了解教与学的状况,要重视收集、分析和整理多种途径收集的各类内外警教学信息,及时听取学员对课程建设、教学工作、管理工作、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关学员反馈的信息由专门人员负责汇总,通过分析处理后及时反馈至学院领导和各业务系部,便于学院领导和系部及时了解情况,深入推进培训教学管理改革。同时,各教学系部也要提出整改意见或者措施,向在职民警培训和外警培训的授课教师及时反馈有关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效果、学员评价等信息,督促其不断改进,不断提高授课质量和教学水平,从而全面提升内外警培训的整体培训水平。

四、加强内外警培训的教学档案管理工作

培训教学档案信息既是内外警培训教学活动的真实记录,也是学院下一步提升培训管理水平的重要参考材料和基础佐证。要重视在职民警培训和外警培训资料的收集整理,积极推进培训教学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不断积累经验,积极推进在职民警培训和外警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培训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由干部培训部教学管理科具体负责。

附:1.教学反馈测评表;

    2.专题授课评估表。

20194

 

                                                       

 

关闭